远山抱月

竹中半兵卫♡幕末史向御陵卫士♡诸葛孔明超越一切次元大本命♡

【生贺】【吕洞宾×诸葛亮】洞仙歌

*今天是两位本命共同的生辰,非常巧合

*遥祝丞相和吕祖生辰快乐,百年好合【什么鬼


八岁的吕岩并不知道神仙是怎样的一种存在,却对神仙有着莫名的向往。与邻家小孩玩过家家的时候,他悄悄取来母亲的白纱巾披在肩上,手里捏了打扫房间用的拂尘,迎风而立,纱巾在风中翩飞,飘飘然仿佛真的成了神仙。

“来呀!来表演个仙法!快呀!”

孩童们催促着,吕岩并不懂什么是仙法,只是隐隐地觉得很有趣。

秋意正浓,后山栽种的牡丹也禁不住秋风萧瑟,纷纷扬扬洒落一地。

“花落了,光秃秃的不好看!神仙快把牡丹变回来呀!”

似乎是回应小伙伴们热切的期待,吕岩伸出右手,学着画像里的神仙做出捏诀的样子,望向那一丛牡丹花。他最喜爱的白色花朵,此时也零落遍地,他向着白牡丹留下的花枝一指。

忽然,地上的落花倏地纷纷跃起,回到枝上,一朵白牡丹好端端地绽放在枝头。

“哇!有鬼呀!”

孩子们受了惊吓,四散逃开,唯独吕岩一个人留在原地。

“哈哈哈!”

明朗的笑声传来,一名青年从山石后面现出身姿。青年一袭白衣,手握一柄白羽扇,秋风扬起他衣袂,他宛如一株白牡丹般亭亭玉立。

“明明照他们说的做了,怎么反倒怕起来?”

吕岩丝毫不怕生,目不转睛地盯着青年,伸出小手仿佛要触碰青年的衣袖,却又怯怯地缩回手去。

“大哥哥,你是神仙吗?”

“神仙?”青年沉吟了一下,“姑且是吧。”

“那神仙哥哥可以教我仙法吗?我想学……对了,就学让花回到枝头的法术!”

“你还小呢。”

青年笑着,用手中的羽扇碰了碰吕岩的小脸。

“那等我长大了,你一定要记得教我呀!”

青年倚着山石坐下来,吕岩便蹦蹦跳跳跑过去依偎在青年身边。

“神仙哥哥,给我讲讲天上的事好不好?”

青年浅浅笑着,伸手揽过吕岩,讲了起来。

“天上有二十八星宿,掌管人的命运祸福,每个星宿都有自己的星君。”

“那么大哥哥是哪一位星君呢?”吕岩问道。

“等到晚上,你来找我,我指给你看。”

“嗯!大哥哥一定要记得呀!”

吕岩重重地点点头,忽然想起一件事。

“我叫吕岩!神仙哥哥可不可以把名字告诉我?”

青年似乎没想到会被这样问,怔了一怔。

“叫我阿亮就好。”


秋日的夜晚分外宁静,四下里只听得秋虫的缱绻鸣声。等到家人都睡了,吕岩提着灯悄悄从家里溜出来,一口气爬上后山,果然看见阿亮正坐在山石下等他,看见他跑上来,便浅笑着向他招招手。

“阿岩!”

“神仙哥哥!”

吕岩兴奋地跑过去,依偎在阿亮怀中。他仰起头,漫天星光便倾泻下来,落进一双稚嫩的瞳子里。

“这么多星星,神仙哥哥的星,究竟是哪一颗呢?”

阿亮伸出手,指向北斗七星的方向。吕岩便顺着阿亮手指的方向望去,北斗七星在天幕中心闪耀着,流散出凛凛光芒,其中为首的一颗星最为明亮,傲然卓立在众星之间。

“北斗星谓之七政,天之诸侯,亦为帝车。”阿亮收回指向星空的手,揽住吕岩的肩,“北斗中为首的这颗星叫天枢,就是我所主掌的星。”

“那么,天枢星是掌管什么的呢?”

“扫清乱世,为人间带来和平。”

“……哦。”

吕岩似懂非懂地点点头。

“神仙哥哥,我以后可以经常来找你玩吗?”

“当然可以。”阿亮望望夜空,星光正无声流转。“近来天下太平,我也闲得很。”

吕岩有些困了,小小的身体蜷在阿亮怀里,头靠在他胸前,合上了眼睛。

“……睡吧。”阿亮轻轻拍了拍他。

瞬间一阵清洌而甘美的香气将吕岩包裹起来,他便在温暖的气息中坠入梦乡。


十五岁的吕岩聪颖过人,书读过一遍便不再忘记。然而他却对四书五经毫无兴趣,不知气坏了多少个教书先生。吕岩唯独喜好的,便是饮酒赋诗,修仙寻道,这让吕老爷无数次将他怒斥为家门不幸。吕岩也不沮丧,每次受了申斥,便一个人跑去后山,呼喊那个熟悉的名字。阿亮也总是应声而至,笑吟吟地携起他的手,给他讲天下的见闻。

“阿岩想做个什么样的人?”那天他们坐在山石下谈天,阿亮忽然问道。

“我想成为仙人。”吕岩认真地回答。

“成为仙人做什么?”

“锄强扶弱,造福天下。”

“有些事情,仙人也是无能为力的。”阿亮幽幽叹道,“世间万物自有其运行的法则,即便是仙人也无法违背时势,更改命运。若是如此,还不如求取功名,为一方父母官,福泽百姓,可不好么?”

“身在宦海,便有多方束缚,不得自由。还是潇洒自在的仙人适合我。”

吕岩说着,便枕着阿亮的腿仰面躺下来,碧空万里映入眸子。

“我虽然成了仙,骨子里却如生前一般,是个入世的人。”阿亮轻抚着吕岩发梢,吕岩一向不喜欢将头发妥帖地束起来,偏要束得松散些,几绺碎发便挣脱束缚流泻开来。“我生活的那个时代,烽烟四起,民不聊生,我时时渴盼着,开创一片万民安乐的新天地。如今早已是沧海桑田,然而那份为天下众生担忧的热忱,始终磨灭不去……”

吕岩静静地听着,目光不自觉地追逐着天上流云。

“我也曾读过史书,每当读到仁人志士壮志未酬,总会扼腕叹息。”一列飞鸟进入眼帘,吕岩微微转头,目送着它们远去。“寻常百姓家,不平之事更是浩如烟海,在命运面前,人力总是如此微弱,难以抗衡。我时常想,若是仙人,便可以做到常人无法做到的事。”

“你也是个热心的人,与一般苦心孤诣追求成仙延命的人不同。你若果有此志,我便成全你。”

阿亮拾起吕岩右手,伸出手指在他手心里写下两个字。

“洞明世事,万象宾客。这洞宾二字,便是我为你取的字。”

吕岩抬起右手,按在胸口的位置,只觉胸中有洪流激荡,令他不能自已。阿亮伸出手,衣袖拂过吕岩面颊,瞬间甘冽的熏风袭来,吕岩便枕在阿亮腿上沉沉睡去。


转眼间,吕岩二十岁了。二十岁的吕洞宾迎来了他的成人礼,随之而来的也有父母给他定下的一门亲事。

对方是侍郎之女,与朝中势力结亲,毫无疑问是在为吕岩的仕途铺路,吕家上下也都期待着借这门亲事光耀门楣。

二十岁正是成家立业的时节,然而吕岩将这门亲事拒之门外,不顾父亲的责骂与母亲的哭泣,一个人往后山跑。

在绰约盛放的白牡丹旁边,他轻轻地呼唤那个名字。

“阿亮——”

一阵清风拂过,阿亮便如往常一般,手持白羽扇站在那里。

“许久不见,又长高了好些——”

两人站在一起,吕岩已经长得比阿亮更高一些了。

吕岩有些恍惚地望着眼前翻飞的洁白衣袂,忽然跪落双膝。

“这是何意?”阿亮吃了一惊,不觉向后退了半步。

“我修仙之意已决,请上仙收我为徒。”

“成仙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容易的。”阿亮伸手将吕岩挽起,“须秉性高洁之人,或建功立业,或福泽一方,功载史册,彪炳千古,受千秋景仰、万世擢拔而成仙。”

“难道就没有更快的方法吗?”吕岩低了头,仿佛有些失落。

“凡人若要成仙,则必须渡劫。”

“无论什么劫难,我都愿意承受。”

“你有这决心便好。”阿亮将手中的白羽扇摇了又摇,沉吟半晌,“只恐怕我不能继续陪伴你了。”

“这却为何?”吕岩像是遭了晴天霹雳一般,怔立在原地。

“天数有变,我必须返回天庭。”阿亮挥动白羽扇,指向远方。“去长安城吧,你会遇到指引你修仙之人。”


吕洞宾升上天庭时,参见过所有仙君,却唯独不见那个人。

仙君们说,天下大乱,天枢上相下界去了,本来数天前便该回来,却迟迟未归。

仙君纷纷劝他,天上一日,人间一年,等天枢上相回来也不过是数十天光景。然而吕洞宾执意要下界,谁也阻拦不住他。

在洞庭湖畔的岳阳楼,吕洞宾凭着微弱的仙界气息终于寻到了流连酒肆的诸葛亮。

“阿亮,”熟悉的称呼脱口而出,完全不顾及两人此时身份,“你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。”

伏在桌上的头略微一抬,“阿岩,你成仙了,恭喜你。”

“你明明不饮酒的。”吕洞宾急切地摇着诸葛亮的肩,“你为什么会这样。”

对面人坐直了身体,吕洞宾便看见了那熟悉的面容,苍白瘦削了些,但依然俊朗如皎皎明月。

“我没有完成平定天下的使命,愧对众位仙家。”

“时势如此,这不是你的错。”

吕洞宾望向窗外,浩渺洞庭连接着有些阴霾的天空,上下一片混沌,更显得霜天寥廓。

“我们不如流连几日,再回天庭复命如何?”

诸葛亮点点头,微笑着默许了。

“还记得你小时候,想学落花还枝的仙术吗?现在可以教给你了。”

诸葛亮向窗外一指,满树桃花忽地尽数绽开,桃枝破窗而入,将淡红花瓣抖落进酒杯里。

“这些年你一个人在下界,寂寞么?”吕洞宾问。

“若要说的话,下界远比天庭热闹。我想着人间有阿岩在,便不寂寞。”

不知不觉已是更深,吕洞宾推开窗,桃花在夜色中朦胧摇曳,又添了一重妩媚。

“作为回报,我带你去一个好地方。”

吕洞宾转身,携起诸葛亮的手,向窗外一跃而出。

两人手挽着手飞越八百里洞庭,浩荡长风将湖上阴霾一扫而空,朗朗明月辉映四方,宛如白昼。月影倒映在湖水中,如同浸了水的明珠,在粼粼波光间摇荡。

两人的身姿,便在这明月下印入波心。

洞庭湖中心有岛,名曰君山。

“这里是观赏这洞庭秋月最好的地方。”

在君山降落下来,吕洞宾牵着诸葛亮的手,向一座高台走去。

“来到这里,你会觉得星辰很近,伸手探去,却又遥不可及……正如同你一样。”吕洞宾登上高台,与诸葛亮相对而立。“我清修多年,历劫成仙,只为与你,夜空中最亮的星辰,长久相依。”

诸葛亮微微仰起头,深深凝望吕洞宾双眸,当年小小的孩童如今已经长得高过自己,到需要仰视的地步了。

洁白的月光洒满楼台,将两人的影子重合在一起。

“成仙必须度劫。而你,便是我的情劫。”

这一刻不再有天枢上相真君诸葛孔明,也不再有孚佑帝君吕洞宾,只有二十七岁的阿亮和二十岁的阿岩,他们在漫天星光下静静地相望。

星光无声坠落,落在一泓深潭般的眸子里。

吕洞宾望着月下那恍若白牡丹一般的容颜,猝不及防地吻了下去。

那是醇酒一般细腻而绵长的吻,吕洞宾双手扣住诸葛亮双肩,诸葛亮也迟疑着伸出双手,将对面人紧拥入怀中。

八百里洞庭波光潋滟,明月皎皎,恍如梦境。


——终——



评论(1)
热度(1)
©远山抱月 | Powered by LOFTER